English

社会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■国务院纠风办、经贸委、中国人民银行紧急通知:严禁发放使用各种代币券(卡)。对已发放使用的代币购物卡,限期在2月28日前由出售和购买单位妥善处理,过期一律作废。

■50亿元公款被卷外逃

1月17日,最高人民检察院、公安部透露,据不完全统计,目前有4000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公款50多亿元在逃,致一些国有公司、企业难以为继。同时,两部门承诺:对主动投案且清退赃款赃物者,从轻或免除处罚;对积极检举揭发者,给予重奖。

■“黑心棉”陷入十面埋伏

所谓“黑心棉”,是由废旧棉纱、绷带、衣袜等有害原料组成,经绞碎处理后填塞进被套、枕套等中。1月12日,《焦点访谈》将成都“黑心棉”加工点曝光后,1月14日,成都市开展了大规模围剿“黑心棉”的专项行动、同日,济南也在检查“军品被服”一条街中发现“黑心棉”制品,据称,货源自武汉。据有关方面介绍,制售“黑心棉”的企业从90年代初期即有。

一家观点:“黑心棉”得以潜伏这么长的时间,范围跨越这么广,自有其暴利驱动和回旋空间。看来,“打假”非狠不行,而且要全民动员。

■58名偷渡者遗体运抵福州

去年6月在英国海关发现的58名窒息死亡的中国偷渡者遗体。于1月19日凌晨被运抵其福州家乡,并在当日安葬。

■闽摧毁一少年杀人“魔团”

福建警方近日侦破一个由17名青少年组成的少年杀人“恶魔团伙”,其中最小的仅15岁,最大的20岁。从1999年起,该团伙绑架杀人、抢劫、盗窃等无恶不作,作案达23起。

一家观点: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应将此事仔细研究。

■沈阳“黑道霸主”覆灭

1月19日,沈阳市公安局对外宣布,对以刘涌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集团的抓捕、审讯和调查取证已经结束,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。警方共抓获刘涌犯罪集团案涉案成员45名。现已查实,这个集团犯罪事实42起,致死致伤42人。该集团头子刘涌,身上却笼罩着一系列眩目的光环:沈阳市人大代表、致公党沈阳支部副主任委员、嘉阳集团董事长。

一家观点:血淋淋的事实下掩盖的是权钱交易,它虽然昭示出这个以金钱、暴力恃强者的结局,但其中又暴露出多少人性的弱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